热点信息 Focus
中心概况

资产与信息化中心

资产与信息化中心是负责学校资产管理、智慧化校园及教学保障的职能部门。主要承担学校的资产设备管理使用、智慧化校园建设、教学设备保障与维护三大职能。内设“资产管理科”“网络与信息化管理科”“技术保障科”3个科室。

资产管理科负责学校资产申购、验收、入库、出库及报废资产处置;负责学校资产清查及盘点工作。部门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,致力于不断提高学校资产管理水平,完善资产管理机制。近年来,建立了“统一领导、归口管理、分级负责、责任到人”的资产管理机制,按照科学规范、从严控制、保障事业发展需要的原则,合理配置资产,建立资产共享、共用制度,提高资产使用效益,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。资产管理科一直以来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,以我校教师养德修为工程为载体,按照“物尽其用、人尽其责”的服务理念,从“条件、环境、服务”三个方面开展育人工作,为学校教学中心工作提供了强力的保障。

网络与信息化管理科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管理部门,肩负学校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双重职能。负责学校智慧校园推广与应用、网络与信息系统的规划、建设、管理及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工作,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校园网采用三层架构,拥有公共互联网、教育网、2条出口,总带宽600M。校园网采用了先进的网络设备和三层全交换技术,实现了网络万兆骨干、千兆到楼。形成了性能稳定、布局合理的校园有线网络,实现有线网络全覆盖。数据中心机房采用模块化整体机房一体化设计,利用“计算资源+存储资源+硬件资源”实现功能的拓展和资源的共享,12台超融合服务器为教学、科研、管理提供虚拟服务器共90台余台、硬件服务器4台,有效保障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。在加强网络平台及信息资源拓展的同时,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及网络管理建设,通过制定校园网《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》《网络安全管理制度》《网络信息安全责任追究制度》等制度,规范用户网络行为。建设了防火墙、上网行为管理、ADS负载均衡等网络设备,有力地保障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。学校构建了校园信息化基础支撑环境,为移动门户平台、校园门户平台、统一数据交换平台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、消息中心平台、站群管理系统、教务管理系统、OA办公系统、学生工作管理系统、招生管理系统、迎新管理系统、离校管理系统、财务管理系统、电子图书资料查询等应用系统提供了网络支持与运行环境。网络与信息化管理科秉承“以教学为中心、以服务为宗旨、以技术为抓手、以创新谋发展”的工作理念,始终致力于智慧校园建设,实现跨越性发展。建设了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,构建了设施完善、性能先进的可视化教育环境和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环境,整合了网络教学资源,为学校教学、科研和管理提供了强力的信息支持与技术保障。

我们坚持以助力学校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的模式,打造服务型的校园网络云平台、全方位的信息服务综合化、个性化的网络学习空间和高效率的校务治理载体,努力建设智慧校园。

技术保障科制定年度维修服务计划,做好学校教学、办公设备(包括行政办公电脑、打印机、会议室、教室多媒体设备)等设备的日常维护、维修,依据年度设备维修计划做好学校公用设备保养检修和隐患排查工作,协助资产管理科做好新增教学、科研设备安装、调试和验收工作,确保学校设备满足教学需求,努力延长设备使用寿命,提高设备的利用率,提高服务质量。